English

思考“父亲问题”

2000-06-22 来源:光明日报 彭清一 我有话说

《爸爸》这本两年前在韩国引起了广泛震动、大众争相阅读的畅销书,讲述了一个男人事业成功、家庭失败的悲剧故事。书中的主人公韩正洙是一位工作颇起劲的政府文官,突然被诊断患有癌症,当他想把这一切告诉自己的家人、想回归到这个已经被他淡忘同时也淡忘了他的家时,他发现家中成员的心中已经没有了他的位置。该书的作者探讨的问题是,男人们在不知不觉被驱策成为工作动物,导致男人们工作上瘾的“鸦片”是什么呢?为什么因此连东亚儒家文化向来引以为荣的“家”都失去了呢?作者大声警告:不必有癌症,不必死亡,不必非到退休年龄不可,男人们已经面临韩正洙一样“无家可归”的困境了。

人类的本性是相同的。今天,当我们在谈论母爱无私、“世上只有妈妈好”的时候,却有意无意之中淡化了作为完整家庭的另一半——父亲的重要性,忽略了父亲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责任、对子女的疼爱,对妻子的关爱、对亲戚的关心以及社会责任心等等问题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亲,当“父亲问题”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的时候,它理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。父亲需要警醒,需要读这本书;父亲需要理解,我们家庭的每一个成员——妻子、母亲、孩子也需要读这本书。这是一本真正能够激起每一个人共鸣、感悟人生、催人泪下的好书。

(彭清一: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,全国优秀青年思想工作者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